燕燕于飞

也无风雨也无晴(番外:让梦冬眠25)
人间重晚晴

这个中秋,月圆花好。

当天晚上,李达康携欧阳菁与未来的亲家见了面。

余晚照夫妻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接触领导的机会并不少,但是和这样的高官近距离接触,还是谈论儿女婚事,真的觉得压力有点大。

好在事情水到渠成,又知道李省长马上要复婚,气氛很是热烈。

宾主尽欢。

吃完饭,李达康就带欧阳菁回京州;当然不忘嘱托亲家和余是之好好照顾女儿。

李佳佳有点不耐烦,走吧,我能照顾好自己。

 

今天过节,李达康很有觉悟的放司机走了,于是欧阳菁开着车回去。

欧阳菁的车开的很稳,李达康躺在副驾驶上,看着窗外的明月,觉得前所未有的安心

未来,会有风雨,会有荆棘,但他不孤单。

他是有家的人。

 

走进省委大院的家,欧阳菁有点陌生,又有点熟悉,这和京州市委大院的家没什么不同。

只是,主人的心情注定了不同。

第二天上午,李达康和欧阳菁到民政局领了结婚证。

三分钟的事情。

欧阳菁提供的照片不能用了,年,他们都变了很多。

他们重新拍了证件照。

重新开始。

晚上在回省委宿舍吃了个饭。

几位在家的常委已经得到消息,前来恭喜。

几年不见,变化很不小。田国富成为专职省委副书记,易学习成为京州市

欧阳跟在李达康后面表示了感谢。

易学习夫人毛娅看着正跟丈夫低头嘀咕的李达康,拍拍欧阳菁的背,不容易啊,惜福吧。

欧阳菁点头,几乎落泪。

 

小别胜新婚,何况本来就是新婚,倍加甜蜜;然而李省长照旧忙,忙得昏天黑地。

欧阳菁也没有在家里待太久,领完证的第二天,她就匆忙回到安州。

佳佳一个人,需要照顾。

李达康国庆节的最后一天才有时间来看女儿,顺便接老婆回家。

东西已经收拾的差不多,欧阳菁的,李佳佳的。

李达康已经得到通知,他被任命为西宁省委副书记兼省长,中组部节后几天就将前来宣布任命

西宁省经济落后,民风彪悍,矛盾丛生。这是告诫,也是考验。

欧阳菁很难过,到底是连累了你。

李达康亲了亲她的脸颊,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李佳佳在9月底,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和男友到民政局领了结婚证;但婚礼是无论如何也来不及了,欧阳菁和余家商量,定在春节前夕。余家已经把家里收拾过来,过完节她就搬过去。

李达康跟着欧阳菁到余家去了一趟。

余家是前些年的单位集资房,在二楼,面积不小,装修很雅致,还带着个大平台,摆着各种花草;不过早在几年前,就在三环内买了电梯公寓。

这当然不是李达康考虑的重点,他正和亲家公余晚照和女婿余是之聊城市规划建设,兴致很高。西宁地处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和汉东、江南自不可同日而语,但其实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号称“河岳根源、羲轩桑梓”,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区域优势日渐凸显。

余晚照从事规划建设近四十年,自然很有心得,尤其在古典建筑方面很有造诣,和李达康颇有点相见恨晚的感受。

欧阳菁发现,丈夫的眼睛里有星星,甚至整个人都在发光。

亲家母冯景明亲自下厨款待亲家,她的手艺相当精湛,西湖醋鱼、老鸭煲、龙井虾仁、八宝豆腐都是有香有色,加上余晚照精心挑选的熟食,这顿晚饭实在丰盛。

推杯换盏间不免客套,一个埋怨儿子老实木讷花岗岩脑袋尽发些不着调的化学方程式,一个说女儿娇生惯养工作忙什么家务都不会,一个说老实好本分可靠会过日子,一个说不会家务有什么要紧让是之做就行。基本上都是俩女人一唱一和,俩个老头不时碰杯,两个小年轻低着头吃饭,大家都懂。

 

回到家,欧阳菁还是有点不放心,一再嘱咐女儿,李佳佳摆手,放心,只要我爸还是省长,就不会有人敢欺负我。

李达康笑成一团花,是是,爸爸一定好好的,给你撑腰。

李佳佳看着母亲,欧阳菁也漾着笑,你放心,妈妈知道该怎么做。

李佳佳斜了一眼李达康,我是怕他犯错误。

李达康忙笑道,不会,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我有什么想不通、想不开的?

他看着欧阳菁,我还得好好地,带你去看夕阳呢。

 

李佳佳留在江南,欧阳菁跟着丈夫去了西宁,当然经常飞回安州探望女儿女婿,尤其佳佳还没有举行婚礼很多事情都需要准备,冯景明不是做不好,只是当妈的,总希望自己亲手来做这一切。因此直到春节前,她呆在安州的时间远远超过待在西宁的时间。

腊月初六,李佳佳和余是之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婚礼。她爹妈头次结婚,和同事们在机关食堂喝了顿酒;复婚也只是在省委宿舍请班子同事吃了顿饭,当然邀请了王大路,毕竟得了他很多关照。

李佳佳的婚礼比父母的隆重热闹一些,但也实在有限,只有二三十桌,多是男家的至亲,少数是佳佳的朋友不过来宾的分量却不轻。汉东和江南鸡犬之声相闻,李省长的女儿在江南上班,在两省主要领导那里不是秘密。因此当天除了汉东省的几位领导,江南省吴书记和任省长也道了贺,当然小坐片刻就走了。没有红包礼金,没有豪车名流,好歹现场林城玫瑰够抢眼,场面够温馨,新人够养眼。

虽然李达康可以说是发配西宁,但级别毕竟在那里摆着,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提拔前必须有贫困地区的经历是人所共知的规则;更何况,这几年反腐力度这么大,好多地方塌方式腐败,连常委会人员都凑不齐,能够禁得住中纪委调查的人,不多;如今和前妻复婚,虽然说在政治上不合时宜,却反而显得坦荡无私,搞不好能让上面另眼相看,谁能说人家就一辈子在哪里扎根了?

李达康慎重的把女儿的手交到女婿余是之手里,我把女儿交给你,希望你能给她幸福,希望你们幸福。

他坐回到欧阳菁的身边,我们也要幸福。

欧阳菁点头。

早上送女儿出门,看着车队渐渐远去,李达康转头对欧阳菁说,欧阳,我们都要好好的。好好的工作,好好的生活。等将来我退休了,我们一起去金山、去吕州、去林城,看看曾经的小县城变成了繁华的城市,看看曾经污秽不堪的湖面水光潋滟,看看曾经乱石遍野的荒山茶香渺渺,看看花团锦簇的玫瑰园,我们的玫瑰园。

你还要像从前那样,骑着自行车载着我,在夕阳下环湖27公里,去闻花香,去听鸟语,去看碧波千顷,去看云霞万里。

李达康的时间很紧,尤其临近春节,又是新官上任,各种事情堆积如山,不过从今年起国家强制公休,作为主要领导他得率先带头;按照规定,工作满20年可以休15天,当然应休尽休是不可能的,能休五天就该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党的好政策。不过这五天假期他也没闲着,先是在家闷着看地图然后飞北京。

不过当领导还是有好处,那就是不会有人死盯着考勤,连轴转了几天,又和省委打了声招呼,就飞了几千里外亲自送闺女出阁,甚至等到三天回门,这才带着老婆匆匆踏上归程。

真的是父爱拳拳。

当然期间电话几乎就没断过;他也和江南汉东省的主要领导积极接触,参观学习当地创新产业园,敲定了几个文旅项目。

真是一辈子都改不了德行。

欧阳菁笑着对李佳佳说。

可他就是这样,我就喜欢他这样。

 

第二年端午,李佳佳带着丈夫前往西宁省会甘州探望父母。欧阳菁独自开车来接他们,李达康正在下面检查指导工作,廉政建设,脱贫攻坚,环保督查,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此外,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工程,每天各种各样的政务,应接不暇,忙的焦头烂额。

走进家门,李佳佳怔了一下。

不是因为西宁和汉东的不同,而是因为现在的家和曾经的家的不同。新官入住前,按照惯例房屋进行了重新修缮布置。欧阳菁主持了这次布置,自然是按照她的喜好来的。

尽管条件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但似乎又和佳佳记忆中的家重合了。

这才是家。

事实上,在她刚刚下车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了。

曾经京州市委大院门口,统一规划铺设的草坪省委大院门口是前任刘省长留下的杂七杂八的花卉,而今门前花圃里百花竟艳,风光无限,尤其是各种颜色的月季,怒放着,欢笑着;还有紫藤萝下面的吊篮秋千,不用想就知道是她妈的杰作。

没想到这样贫瘠的土地,居然也会有这样繁花似锦的春天。

欧阳菁含笑着解释,当时邻居都说栽花不栽刺,你爸不在乎这些,他说你觉得好看就种,党员不信邪。

她压低了声音,你爸定了几个品种,嘿,他真会偷懒,就是当年在林城种的那几样,没想到还都栽活了

李佳佳笑了,那你每天都可以收到玫瑰了?

欧阳菁的脸红了,你爸,还真会省钱!

她笑得很是舒展。丈夫依旧忙得整日不见人影,好歹知道转场间歇亲自给她打个电话,而不再通过保姆传话;逢年过节如果在家,也会亲自拿着剪刀去院子里剪几朵玫瑰给她,虽然每次都要她提醒;或者偶尔带她到高原上、黄河边去走走看看,欧阳,你等着,过几年,这里又是山清水秀物阜民丰花团锦簇的塞上江南;甚至欧阳菁去看女儿或者旅游太久没回家,他也会催一下,院子里的花开了,又谢了,该回来浇水施肥了

当然,她也回馈给李达康一个知冷知热、疼他爱他的妻子,一如当年新婚燕尔的时候。

他们都学会了各退一步,拥抱彼此。

李佳佳也含笑,人,真是个复杂的动物。曾经的父亲,是连多余的话都没有的,如今,好歹隔三差五的发个信息,当然能否联系上视李医生工作繁忙程度而定;他的朋友圈依然不会更新,好歹节日里有空会在群里冒泡,主要是负责发红包他的工资卡早就交了,来来回回,又到了欧阳菁手里,这回应该不会转移了。欧阳菁给他的红包里塞了五万块钱备用,毕竟隔着那么远,万一用钱没有也够抓狂,当然主要是给李佳佳的红包。以李省长的级别,除了交党费,是不用他亲自掏钱的,连保姆都是国家发工资。

李达康实在不觉得玫瑰有什么好,只是欧阳菁喜欢,又是自家种的,不花钱,他也就勉为其难的去剪了。只是有次吐槽,那么贵还不如买只老母鸡来炖,好歹吃到肚子里,踏实。

欧阳菁很鄙视他的想法,那你当年种那么多玫瑰干什么?都你这个想法,玫瑰怎么能卖得出去?

李达康挠挠头,那不是骗傻子的钱吗?

欧阳菁的脸色变了,你是说我是大傻子啰?

李达康笑,我比你大,所以我才是大傻子,你是二傻子。咱们两个傻子碰到一起,谁也别怨谁。

欧阳菁忍不住笑出声来。

 

两年后,因为政绩卓著,李达康被任命为西疆区委书记,年底进入政治局,直到65岁以副国级身份退居二线。在那里,他延续了此前强势的作风,持续用力,重拳出击严打威胁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分子,雷厉风行整顿干部队伍,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攻坚,因势利导发展社会经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发展稳定。


评论(8)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