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燕于飞

也无风雨也无晴(番外:让梦冬眠24)

明月照人来

 

果然,开门的那一霎那,李佳佳看到是李达康,整个人都呆住了。

她几乎是木然的走进屋子,看到那束玫瑰,声音明显变了,你不会告诉我,那个求婚的人是你?

李达康点头。

欧阳菁听见声音出来,努力挤出一个笑。

李佳佳立刻看到她爹妈手上的钻戒。她妈的还好,虽然不算大,但质地还不错;她爸的就是一个素圈。

重点不是这个。

重点是,这是什么情况?

李佳佳觉得三观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本来今天一个大手术就很累,这会儿觉得大脑有点缺氧,全靠着欧阳菁的搀扶才没有倒下。

李达康赶紧奉上一杯水。

李佳佳接过喝了一大口,有点烫,差点没呛着。

又一通手忙脚乱。

到底怎么回事?

李佳佳的气场很凌厉。

李达康尽量用平静的口气,佳佳,我和你妈妈决定复婚,希望得到你的祝福。

祝福?

李佳佳给了一个你自己体会的眼神,再给你一个机会,重新组织语言。

李达康复述了一遍,佳佳,我和你妈妈决定复婚,希望得到你的祝福。

李佳佳简直想掀桌子,我不同意,我坚决反对!你骗了我妈一次还不够怎么的?

李达康看着她,我没有骗你妈,也没有骗你。我已经向省委和中央申请复婚,中组部钟书记已经代表组织同意了。前天下午谈完话才会京州。

李佳佳惨白着脸,你简直疯了,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你知不知道…

她脑子有点混乱,还想组织语言;李达康已经果断截住了她,我知道,佳佳,我都知道。

李佳佳有点气急败坏,你知道还…我和我妈都支持你再婚!

李达康看着她,我的再婚对象,只会是欧阳菁。

他的语气很坚定,人非草木,焉能无情?

李佳佳几乎是嗤笑了,你一个政治家,居然奢谈感情?

李达康低下头,我知道我过去做的不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不会做得更好,但是,这是我唯一的选项。

他看着李佳佳,我是爱你妈的。

李佳佳愣了愣,觉得大脑一片空白;好半天才反应过来,终究什么也没说,半晌才憋出一句话,我祝你们幸福。

李达康终于露出一个笑,谢谢闺女。

李佳佳有一种浑身脱力的感觉,勉强打起精神,谢我做什么,你该谢你自己。

李达康拥抱了老婆和女儿,我还是该谢谢你们,给了我一个家。

炖的老母鸡,味道堪称鲜美,李佳佳很不敢相信出自李达康的手。看着互相夹菜的老两口,尤其滋溜滋溜吃得十分欢畅的李达康,李佳佳随便拨弄了两口,就戳着碗里的肉,实在咽不下去,呸,不就是一碗狗粮吗,什么了不起,有本事二十年后你们还能这样在我面前秀!

吃完饭,李达康去收拾了,欧阳菁倚着李佳佳,跟她展示新买的钻戒。李佳佳有点堵,欧阳菁看出来了,佳佳,妈妈知道你说的都是对的。但人都是有感情的。我和你爸是结发夫妻,也是患难夫妻,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感情、也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了。如今,我们都是老人了。学会了坚守,也学会了妥协,毕竟我们都知道,彼此是对方的选择。

李佳佳没有再说什么。

说什么都没用。

你们俩就相亲相爱到永远,别再祸害别人了!

她只好闭上眼睛,快去收拾东西吧,晚上还要赶路。

欧阳菁笑笑,我和你爸商量好了,你身边不能没人照顾。我暂时留在安州,等你出嫁了,再回去。我明天就去领个证。

李佳佳翻过身子,我才懒得管你们。

她尽量不让自己流下眼泪。

cpb的粉底,ysl的眼影,chanel的睫毛膏,还有TF的口红,每一滴眼泪,都价值连城好吗?

 

场面很是尴尬,欧阳菁揽着李达康的腰,找了个话题,你是怎么跟组织汇报的?

李达康也抱着她,我说我和妻子年龄都不小了,需要互相照顾;再说,我女儿马上就要结婚,我不能让她在一个残缺的家庭里出嫁。

这话不全是。那天他向省委书记沙瑞金申请复婚,沙瑞金懵了。

四年了,他自然知道李达康和欧阳菁并不是没有感情;但是有些事情不是有感情就能解决的问题。欧阳菁进去过,而且是因为经济犯罪,如果李达康和她破镜重圆,外头会怎么说?说他们当年本来就是假离婚把老婆推出去顶缸,还是说欧阳菁十年改判三年就是因为前夫的作用?

李达康摇头,我身正不怕影子斜,反正接受过两回调查,不在乎再多一回。

事到如今,他已经没有退路了。毋庸置疑,欧阳才是他通向幸福的唯一选择,他们有过往36年的纠缠,有佳佳这个爱情的结晶,也有至今难以磨灭的感情;但是欧阳和佳佳这样的反应,他不知道到底是痛心还是难受哪个更多一点;而就算佳佳放过他,这样偷偷摸摸毕竟不是办法,盯着他的人从来都不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拿出来做文章,终归名不正言不顺,授人以柄;再说,他年龄也不小,事情又多,佳期如梦,奈何每次奔波劳累,长此以往也吃不消;更重要的是,佳佳马上就要三十,该考虑结婚的事,父母离婚又非婚同居,她的婆家会怎么看他?虽然他现在不是裸官,但今年才58,肯定不会在省长位子上一辈子,等到将来更进一步的时候,家庭问题还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除了欧阳,他不可能再考虑别的女人,但如果那个时候再跟组织申请复婚,简直不识抬举甚至对抗组织。如果现在提出来,对老婆孩子有了交代,政治上的负面影响也会少很多。几年的时光,足够让大家忘记一些事情,毕竟大家都很忙。

他的声音难得柔和,我女儿一直不敢谈恋爱,我希望能够给她一个正面的示范,等她出嫁的时候,能有一个完整的家庭。

沙瑞金拍拍他的肩膀,你的心情我能理解,再考虑一下。一个经济犯做省长夫人,中央不会答应的。

中组部钟部长同意了,当然肯定不只是他的意思。他也不建议李达康复婚;不过汉东是经济人口强省,自然也是中央关注的重点,几乎每个月都有重量级领导下来检查指导工作;9月初,大领导就到汉东考察,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表示了肯定,李达康趁着领导高兴,就提了这件事。

领导很是诧异,看着他,没说话。

几天后,钟部长一个电话把他叫到北京,传达了几个意思:对于他和欧阳菁的婚事,中央表示同意,但是希望他管好家庭。

李达康当即表态,欧阳菁已经退休,女儿李佳佳是专业医生,觉悟很高,刚刚批准入党;他也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关好前门后门。

钟书记点头,意有所指的说,你在汉东已经三十多年,中央对你的工作,是认可的;不过党员领导干部嘛,总是要多到艰苦地区去历练考验,才能成长成才的。

李达康马上表态,愿意接受组织的一切安排!

李佳佳翻过身子,听他接着吹;欧阳菁不知道这些,没话找话的问,为什么非要亲自跑到安州来一趟?直接通知她到京州不就行了吗?

李达康拿下巴蹭了蹭欧阳的额头,当年让你跑了金山,结果落得不欢而散,可能得来太容易了,反而不知道珍惜。你看从古到今哪家媳妇出嫁,是自己跑到婆家的?我当年没有机会,这次说什么也要亲自来。

他低头叹了口气,别人家的姑娘,结婚都是问车子房子票子,还要什么金啊钻的,少一样都不行,就你这傻妞,什么都不问,什么都不要,就要我这老头子,我有什么好啊,又不能给你变出花来。

他的手揽住欧阳的腰,一碗海蛎子就把前半辈子卖了,一束玫瑰又把后半辈子卖了。你说你这辈子还有没有点追求?

欧阳菁在丈夫怀里蹭了蹭。

 

李佳佳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打电话给余是之,老头和我妈今晚要回京州,晚饭尽量早点。

余是之愣了一下,叔叔来安州了?

李佳佳嗯了一声,来接他老婆去领结婚证。

她压住火气,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留不住。

余是之呆了。上次事情过后,他有心打听岳父岳母的事情,但是李佳佳黑着脸,他也不好意思打探;倒是周末到李家吃完饭,说话的时候调换电视节目,路过汉东卫视,正看到李达康表情严肃的讲话,他还在想李叔叔原来是个领导,主持人的画外音传来,还有什么不明白的。

他真的没想过攀上这棵大树。知道女友家境优渥,和准岳父是邻省省长,那是两回事;尤其想到那天李达康审视的目光,他只觉得浑身的毛发都要立起来。

怎么办?

能怎么办?

 

然而,他毕竟不是佳佳,只能安慰她,多好,叔叔阿姨破镜重圆,你们一家三口团聚,这是最好的安排。

李佳佳叹了口气。

余是之很快上门,那天匆忙,这回李达康就看得很认真,很仔细,很满意。

余是之擦了把汗。

只是他未来的老丈人显然不会这么放过他。

余是之把这辈子的勇气都拼上了,陈述着早已准备好的话。他简要介绍了自己和家世背景,又回顾了一下恋爱经历,自己和佳佳认识快一年。她的优秀、独立、坚强吸引着他,甚至让他心疼。他虽然和佳佳有不一样的成长环境,学的专业也不相同,但是他们彼此深爱,彼此信赖,愿意牵着手走完这一生,希望叔叔阿姨能够成全。

李达康一字一句的开口,我相信你能给我女儿幸福。

他笑着说,你是幸运的。老辈说能够得到祝福的婚姻是能够圆满的,我和你阿姨都祝福你们。

余是之道谢,我和佳佳,一定会幸福的。

李达康拍拍他的肩膀,你好好对我女儿,我就感谢你了。

那天下午,李达康说了很多,从他和欧阳菁相识相恋说起,对自己上一段失败的婚姻和父女关系进行了深刻剖析,得出了三条重要结论,最重要的是不该做的事情千万不要做,包括工作上的廉洁问题和生活上的作风问题;其次要求他们多沟通,如果当年他问了阿姨去美国做什么,就不至于离婚。这话其实是昧着良心说的,欧阳母女很清楚,只要欧阳菁有经济问题,李达康巴不得早点撇清关系;但李达康有件事没说,他庆幸打了那个电话,得到佳佳马上就要回国的许诺,否则真急吼吼的再婚,说不定真的老婆孩子这辈子都不会再搭理他;最后就是相处问题。如果有一天不再相爱,或者觉得没办法走下去,不要勉强,更不要欺骗,告诉佳佳,也告诉我,我接她回家。

余是之坚定地摇头,没有这一天。

李达康点头,我希望没有这一天,我希望我的女儿一直这样幸福下去;但希望和现实是两回事。我和她妈挣扎了八年,我们都努力过,但最终分道扬镳。佳佳说她妈不甘心,我是怕影响前程,这话对,但不全对,我们是真心实意的想维护这个家的。我们都在等,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但我们都知道,那一天一定是在我退休以后,工作不需要我了,我才会退回家庭,补偿老婆孩子。可惜,耐心都是有限的,没有谁会在原地一直等你,我也没有耐心去应付你阿姨,所以最后积重难返。我希望你们不要重复我们的故事。如果还相爱,只是相处太难,那就停下来好好想想未来;如果已经确定没有办法走下去,也不要勉强,趁着时光还在,早点重新开始,这样,大家都轻松好过一点。

这话说的语重心长,余是之和佳佳低了头,我们记住了。

李佳佳第一次发现,原来有爸爸,关键时刻还是顶用的。

评论(5)

热度(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