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燕于飞

也无风雨也无晴(番外:让梦冬眠21)

曲终人未散

 

李达康看出了她的失落,没说什么,只是静默的坐着。

晚上八点,终于接到医院的电话,手术应该快了。

欧阳去接佳佳,然而直到9点半,佳佳才一身疲惫的出来。

欧阳菁心疼的直掉眼泪,赶紧扶她上车往家赶。

李佳佳强支着身体不让自己睡过去,下了车,母女搀扶着跌跌撞撞往家走。

然而上楼的间隙,李佳佳还是支持不住,睡着了。

欧阳菁扶着女儿,一步步回家;到门口才想起,李达康在家呢,赶紧按门铃。李达康一直竖起耳朵等消息,听到声音赶紧跑过来开门,然而门刚打开,一个人就倒进他怀里,他本能的接着,后面欧阳菁也拼尽全力扶着。

是佳佳。

李达康回过神来,很想抱起女儿,但他毕竟不年轻了,只能和欧阳一左一右的搀扶着佳佳。李达康还想把佳佳扶到沙发上躺下,然而欧阳菁看着女儿浑身都快被汗水浸透了,招呼直接送她回房躺着。

毕竟人多力量大,两人很顺利的扶佳佳回房躺下了。看着女儿熟睡的容颜,李达康突然一阵心酸。

转头看欧阳大喘气,赶紧倒了杯水过来,欧阳菁喝了水,平复了喘息,调好了空调,让李达康端来热水,关上门仔细给女儿擦拭清洗换衣服,收拾好了,这才出来。

欧阳菁累得不行,然而还是去浴室冲了个澡,换好衣服出来,李达康坐在沙发上等她,你怎么不给我打电话?

欧阳菁倒是没在意,忘了。

可能她已经习惯一个人接送女儿了。

李达康沉默了很久,佳佳常常这样?

欧阳菁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加班是常态,不过这样累也不算多,一般很少同一天安排两个大手术。

李达康的眼睛灼灼,欧阳菁只好承认,他们医院是全国顶尖的,科室也是顶尖的,佳佳又是医院着力培养的青年骨干医生,难免辛苦。

她有点愧疚,真是对不起,我以前真是太不体谅你了。我不是一个好妻子。

李达康抱着她,什么都没说。

 

李佳佳睡到第二天十点才醒,慢吞吞的去洗手间冲澡,结果出门就看到客厅里摆放的那束玫瑰。

玫瑰经过处理,欧阳菁又十分注意保鲜,因此即便是盛夏,即便过了两天,还是很新鲜。

李佳佳不知道是不是余是之送的,不过很快想起来,那个手术一拖再拖,本来以为要第二天,谁知道逝者到底没撑过;余是之提早下班来接她,送上了玫瑰,当时她还没进手术室,明显不是这一束。

难道是熊震送的?看来她妈的好日子马上就要来了。

然而没容得及她细想,厨房里伸出一个脑袋,佳佳,你醒了?

是李达康。

李佳佳脑子一懵,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

她看看玫瑰,看来老李知道熊震的事了,也好,反正也要知道的,瞒不住。

她打了声招呼,欧阳菁出来给她拿衣服,睡好了吗?累不累?

李佳佳含糊着,还好,刷完牙,一边洗脸一边问,我爸什么时候来的?

欧阳菁脸一红,17号晚上。

李佳佳的脑子刚刚开始运转,还有点不听使唤,哦了一声,关了门冲澡,直到人工暴雨倾盆而下,打在她身上,才突然反应过来,七夕晚上?

换好衣服出来,她向欧阳求证,欧阳菁点头。

李佳佳彻底清醒了,知道熊老头的事了?

欧阳菁点头。

李佳佳追问,没说什么?

该怎么说?

欧阳菁没有答话,然而李达康听到了,我已经警告熊老头,让他离你妈远点。你以后不要再给你妈乱牵线。

李佳佳还在拿眼睛问她妈,这是老李送的?他居然会送这个东西?太阳从西方出来了?

欧阳菁默默点头,目光温柔。

这闺女,就会挖他的墙角!

李佳佳猛地抬头,凭什么?

李达康压着怒气,就凭我是你爸!

李佳佳可不怕他,那又怎么样,她还是我妈呢!你不能阻碍我妈寻找幸福!

李达康很不爽,什么幸福?不就改嫁吗,说的那么好听!

李佳佳几乎笑出声来,老李,你不会是从哪个古墓里爬出来的吧?这都什么年代了,你们离婚都快四年了,还指望我妈守身如玉呢?毛病!

李达康脸色很难看,那些老头都不靠谱!

李佳佳赏了一个白眼,总会有靠谱的,我瞅着熊叔人不错,比你靠谱多了。

她指挥她妈,一会儿给熊叔打个电话,约他晚上一起吃饭,你们的事,老李管不着!

李达康怒火中烧,李佳佳!

李佳佳毫不胆怯地看着他,什么事?

李达康气势渐颓,你也不问问你妈的意见。

李佳佳冷笑,什么意见?她要是不同意还回去相亲,还会交往这么久?老李,你不会以为我妈非你不可吧,你也太自我感觉良好了。

李达康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这个闺女,他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只好用求助的目光看着欧阳。

欧阳菁咳了一声,别扯嘴皮子,赶紧收拾,一会儿小余要来。

李佳佳一呆,他来做什么?

欧阳菁摸摸她的脑袋,你们交往这么久,你爸难得来,总要让他见一面,才好放心。

李佳佳嗯了一声,也行。

她瞟了一眼李达康,你要好好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能带头违法乱纪!

李达康呸了一声,我什么时候违法乱纪了?

李佳佳目光灼灼,这里的事情,你敢跟组织汇报吗?

李达康脸色垮了下来。

李佳佳不想再跟他废话,你这算谈恋爱,还是包养情妇?

她看着母亲,你也要想清楚,上半辈子被一袋海蛎子毁了,难道下半辈子还想被一束花葬送了?

欧阳菁低着头不说话。

李达康无力的坐在沙发上。

 

好在留给他们冷战的时间不多,贵客马上就要上门,得赶紧准备。

李佳佳去换衣服化妆,欧阳菁收拾房间,李达康准备午饭。

等到余是之带着礼物上门,一切都差不多了。早上余是之打电话来,听说佳佳昨晚九点半才结束手术,现在还没醒,心疼的不行;本来想早点过来,他妈拽住,人家都还没准备好,你这么冒冒失失的跑过去,很失礼。知道佳佳醒了,又等了一会儿,这才过来。

欧阳菁开了门,笑容满面的把准女婿迎进来,又说了些来就来,带东西做什么之类的废话;余是之开口谦让了几句,李佳佳出来,亲亲热热的说话,然后就见到传说中的准岳父。

李达康默默地站在后面,面无表情,审视他。

作为一个直男,细腰长腿什么的他没注意,但是准岳父的气场,实在强大到让他不自觉地抖了一抖。

尤其看到客厅里摆放的那束粉玫瑰,觉得有点晃眼睛。

其实此前已经在朋友圈看准岳母晒过,他不知道到底是李叔叔送的,还是熊叔叔送的,又没有熊震的联系方式,毕竟还没有正式见面,除了点赞,不敢留言。

这会儿一看,觉得估计自己的宝没有押错。

其实前天晚上,他和李达康有过电话接触。

都知道前天七夕,又是周末,肯定堵车,所以李达康难得提前下班,但他还是低估了年轻人过节的热情,四个小时的路整整走了六个小时,然而到小区门口,因为车辆没有登记被拦住,他只好解释是李佳佳家的;保安说李佳佳出去上班了,她妈妈也出去了;还好心提醒,李妈妈是被她对象接走的,那老头几乎天天都约她出去,有时候还会送花。

李达康的脸黑下来,马上打电话给欧阳菁,居然没接。

连续三次不接,简直反了天!

李达康强压住火气,打给了李佳佳,接电话的是个青年男人,您好。

李达康怔了一下,又看了一眼,确实是佳佳的电话,我是李佳佳的爸爸。

对方马上热情起来,李叔您好,我是佳佳的男朋友余是之,佳佳正在做手术,估计还要几个小时才出来。

李达康哦了一声,她妈呢?

余是之斟酌着词句,阿姨晚上有事。

李达康打断了他的话,是去约会了吗?

余是之点头,熊叔叔约了她今晚吃饭看电影,本来我和佳佳也准备去的。

李达康打断了,欧阳在哪里?

余是之本能地觉得不该说,但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准岳父的怒气。

算了,佳佳嫁不嫁,估计李叔叔的话语权比熊叔叔重。

于是,欧阳菁女士就这样被准女婿出卖了。

电话里就觉得准岳父不是善茬,这会儿见了真人,他鹰隼一样的眼睛盯得浑身不自在。好歹在彻底蒙圈之前,赶紧自我介绍,叔叔好,我是佳佳的朋友余是之,在省规划设计院工作。

他心里噗噗狂跳,我为什么要告诉他阿姨和别人约会?我为什么要接那个电话?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做什么?

好在李达康没怎么为难他。他昨天看了余是之的朋友圈,又听欧阳菁详细介绍了情况,他对眼前这个小伙子还是很有好感的,说话也就客气了很多,甚至亲自帮他斟茶。

余是之受宠若惊,赶紧道谢。

 

这顿饭吃气氛很不错,李达康没怎么说话,欧阳菁倒是一直给他夹菜。吃完饭,余是之还想跟准岳父好好交流感情,请示什么时候方便两家父母见面,李达康也有心面授机宜,但是李佳佳完全不给老爹发挥的机会,她推着余是之出去,你先回去,我有话要跟老头说。

余是之很是诧异,但不敢违逆,只得很礼貌的告别。

客人走了,就不必遮着掩着了。

看着李佳佳坐在沙发上,李达康真的不知道,有这么个女儿,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果然,李佳佳放下杯子,说说吧,准备怎么办?

李达康捂着头,不说话。

李佳佳冷笑,这会儿不说话了,那天跟熊教授宣誓主权,跟张老板退信,你不是挺能说吗?说出来让我听听。

李达康只好傻笑,你都知道了?

李佳佳冷笑,这么大的事,我能不知道?人家张老板一堆电话没打通,直接发短信兴师问罪,我给人回过去,人直接拉黑了。你可是能耐!

李达康的笑容真的维持不住了,我那不是生气,你妈都要跟人跑了。

李佳佳就没打算赏他笑脸,我妈也不是第一次跑了。当年离婚的时候,你不是连装作挽留一下都懒得装吗?这都离婚四年了,你还指望她老老实实呆在原地等你,甚至一直等下去,未免太浪漫了吧?

李达康的嘴耷拉下来。

欧阳菁只好解围,佳佳,你爸爸也有难处。

李佳佳声音很是清冷,什么难处?不就是又当又立吗?——你不会真的以为他想复婚吧?你问他,敢去跟组织申请复婚吗?哪怕是去跟组织汇报说正在跟前妻谈恋爱?

欧阳菁沉默了,李达康的话可以糊弄外人,可是她太清楚,不可能。

他从来就不是儿女情长的人,不可能为了感情冒任何政治风险,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

他是政治家,不是情圣,甚至可以说,他对感情、对女人的需求实在有限。

就算春节三天销魂又怎么样?坐上他的专车,一去大半年就没有消息!

能怎么办呢?她就是爱上了这个冷血无情的政治家。

她闭上眼睛,听见自己在说,可是我不在乎。

欧阳菁真的觉得很对不起佳佳,也对不起自己,但是她就是这么优柔寡断,就是这么感情用事。

李达康瞪大了双眼看着她,佳佳冷眼看着她,你真是昏了头。

她看向李达康,老李,真有你的,当年一袋海蛎子,如今一束玫瑰,真是四两拨千斤。你怎么做省长呢?你应该去做央行行长,拿着经济杠杆撬动整个地球,华尔街那帮大鳄,加起来也不是你的对手。

她又看向母亲,你还是金融系专业出身的,可专业水平跟他一比,就是渣!看看人家怎么空手套白狼,你可倒好,只会把自己套牢在熊市!

李达康真的觉得难堪。

李佳佳一拍沙发,想画饼充饥,我不同意。

她看着欧阳菁,熊教授那里算是黄了。我一会儿再联系一家婚介所,你明天接着去相亲,我就不相信,他还能每天都有时间去搅和。

觉得这话很过分,李佳佳转眼看着老爹,其实,你每天忙里忙外,回家连个说话倒茶的人都没有,我也不是不心疼。你这个级别的人,要找老婆也就是一句话的事情,就不要玩弄别人的感情了。你明知道,她最看重的就是感情。

她叹了口气,别的我就不说了,你是政治家,她是算不过你的;但是,也请你给这个陪了你近30年的女人最后一点体面,给她一条生路,也给你自己一条后路。

李达康很久都没有说话。

欧阳菁似乎还想抢救一下,佳佳,我跟你爸,毕竟是这么多年的老夫老妻…

李佳佳看着这个猪队友,真想把她摁进水盆里,好好清醒清醒;然而到底记得是亲妈,只能尽量控制情绪,那又怎么样,就这样凑活下去?就算你不图名分,这日子真能凑活吗?需要我再来回顾一下你们当年是怎么离婚的吗?人不能让同一条门槛上绊倒两次;这个李达康,他就是个大坑货,你还想被他坑死不成?

她看向李达康,好,我妈不在乎没名没分的跟着你,我也豁出去了不要这张脸,但是同居以后呢,你敢拍着胸脯说,能对她好,能给她想要的幸福?别说什么公权私用,就是多在家陪她吃顿饭,还得看日程表吧?结婚这么多年,你陪她过了几次生日?逛过几回街,看了几场电影?知道她的口红是什么色号?鞋子多大尺码?你的林城玫瑰那么有名,外省都知道,又送给她几束?——如果上回不是阴错阳差用一束玫瑰得手,这回怎么也不会想到送吧,这也不是白送的,是想要她托付下半辈子。这算盘打得真是响,人家骗炮也就一晚上,你是要半辈子。也别说这些虚的了,当年我妈跟我出去晃荡了半个月,你打了几个电话?是不是我们娘俩出了事,你都不知道?就是你们的婚戒,也只有我妈带着。这场婚姻,从头到尾只是她一个人的独角戏。——如果说两地分居,远隔千里,你做不到这些,那是挟泰山以超北海,真没办法;可是我妈就跟你在一个屋檐下面住着,却生生被你当成了空气,最后绝望的被一个丑蛋糕打倒,只能说明你不愿意做,她在你心中没那么重要。何必自欺欺人,执迷不悟?

李达康闭了眼睛。

心痛到不能自已。

评论(5)

热度(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